白风文复

【红兴】不渝

*短 完

1
    我刚刚又看见了他。
    很不巧,我透过咖啡馆的玻璃窗看见了正打开车门的他,他却没往我这边看一眼。
    我的小孩,褪去了所有的青涩稚嫩,换掉了他最喜欢的10号球衣,穿上了黑色西装,领带打得整整齐齐,刘海也被尽数梳了上去,露出了额头。
    嗯,好看。
    我心里想着。
    他轻轻地推开了厚重的玻璃门,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,朝柜台走去。那女孩似乎很怕冷,围着毛绒绒的围巾,还不住地朝手心哈气。
    然后,我就看到他拿着两杯热咖啡,走向了那个女孩。
    他手里的咖啡雾气腾腾,将我的视线与他隔离开。         但我还是听见了,听见他用宠溺地声音对她说,乖,喝了热咖啡就不怕冷了。
    我差点噗嗤一声笑出来,但我只是摇了摇头。
    从前的他也怕冷,还好哭,我总是哄他,特别难哄。
    现在轮到他了,也该让他尝尝这滋味。
    我想给他打个负分,连哄女朋友的话都照搬我哄他 的,这么多年语文白学了。
    想来也该欣慰,可是,心里还是很难过。
    他终究属于别人了。

2
    给他的语文打负分,我想我是有这个权力的。
    毕竟,我做了他三年的语文老师。
    可是我不舍得给他打负分。
    所以打负分这句话,当我没说过。

3
    说来你肯定会笑,我和他彼此喜欢了三年,但是一   直一直都没有在一起。
    准确的说,他一直都不知道我喜欢他,因为我似乎总在惹他哭,害他伤心。
    而我也一直都不敢跟他说,我怕一个孩子的人生被我轻飘飘的一句话而弄得翻天覆地。
    所以,我们之间,只有三年的双向单恋。

4
    说了这么多,好像没说到重点。
    他最终还是给我表白了。
    我没接受。
    当时我想,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里,他都不知道什么叫作情与爱。他或许只是固执地把对一个人的好感上升到了喜欢,然后再慢慢变成他所理解的爱情。因此,我不能确定,也不能保证,我会是他要找的那个人。
    所以那天,我只是替他倒了杯茶,看他的面容在浮动的蒸气后若隐若现,就那么一直看着。
我本以为我又会惹哭他,可是他没哭,他甚至在笑。
    有那么一瞬间,我不敢看他的眼睛。
    然而还是他先开了口。
    “你还记不记得,高一那年讲《孔雀东南飞》的时候,你说,‘相’字有单向的意思...”他放下茶盏,轻声道:“从那时起,我就在期盼,期盼着我的单向,会变成我们俩的互相。”
    我的心被狠狠地刺中,但我仍然装作若无其事。

    艺兴,你要相信,你一定会遇到一个很好的人,你们会彼此相爱着度过一生,会有一段直到白发苍苍,至死不渝的爱情。
    “但是,那不会是我。”我在心里默念。
    然后,似乎就该说一句晚安。

5
    第一次看见他,是在新生军训的时候。
    整个操场全是人,清一色的迷彩服,他也如此。可是,就算没有什么特别,我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他,视线从那时起,就移不开了。
    当时的他,站在一群晒得黝黑的人里,白得简直可以反光。我闲着没事,就和他的班主任站在一旁闲聊,眼神却不受控制地直往那边瞟。他们似乎在听教官讲故事,人群中时不时爆发出一声大笑,他就露出两个小酒窝,在太阳下闪啊闪。
    在后来的三年里,他每次一见我,也是这样露出脸 颊深深的酒窝,特别好看。
    他做了三年的语文课代表,平时没事时也总往我办公室跑,美名其曰“问题目”,其实多半是在我那里赖半天不肯走。
    “语文题目哪有什么好讲的?”我扶额看着趴在桌子上摆弄着书的他,忍不住道,“数理化才是最需要讲题的啊。”
    “我又不需要,我会做。”他放下了那本书,又去翻另一本,懒洋洋地开口,“我就是喜欢语文,就想听你讲语文。”
    那也就只能让他赖在这里了。
    这样也好,至少我喜欢你。

6
    我承认,想到以前的事之后,我更想他了。
    那年的高考仿佛在与我和他开玩笑,好巧不巧地考了课内的古文,还偏偏是《孔雀东南飞》。
    在拿到试卷的那一刻,我整个人都是懵的。
    他似乎还好,考完之后给我打了电话,据说考得应该还不错,第一志愿应该没问题。
    他说,以后就不能常见面了。
    “是啊,没人天天赖在我那里不走,看来以后的日子会很舒服啊。”我的语气轻松得像抛去了一个沉重的包袱,可我却并不开心。
    他用软软糯糯的声音撒娇:“但是我舍不得哥哥啊。”
    我笑骂道:“多大的人了还没点规矩。叫老师,别叫哥哥。”
    我在提醒他,别与我太亲昵。我也在提醒自己,别一时情动就忘了顾忌。
    世人站在道德的高处肆意谩骂他们眼中的“变态”,而弱势者无力反抗,就如同蝼蚁一般承受着侮辱与诘难。
    我不希望这些东西带走了他的笑,所以这个罪人,只有我来做。
    他沉默了一会儿,轻轻地对我说了一声:“哥哥记得保重身体啊。”随即挂断了电话。

    我可能又惹他哭了。
    但是没关系,这是最后一次。
    以后就没有机会了。

7
    在那之后我们就少了联系,听说他去了北京,后来又去美国读了研。我的生活平静得仿佛一滩死水,再也没有人能让它泛起一丝涟漪。
    新生入学的第一天,我站在讲台上,淡淡扫视着坐得笔直的他们。
    然后我就看到了一个白白净净的孩子,他一直在抿嘴唇,脸颊的酒窝随着他的动作时隐时现。
    恍惚间,我以为自己回到了三年前。
    我最终选了他做语文课代表,但是他和艺兴,一点也不像。
    新生都很听话,但也不敢与老师多接触。我的办公室又开始变得冷冷清清,偶尔有一声“报告”响起,几个人匆匆地拿了作业来,又拿了作业去。我只好翻开许久没有看过的书,一点点的,试图让我自己忘掉他,就  如同忘掉每一届教过的学生一样。
    但是翻开书的我差点没忍住眼泪。
    书的扉页上,有他的一行字。
    “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,只要哥哥翻开了这本书,就能看到我的名字。这样,你就不会忘记我了。”

8
    他女朋友跟他很般配,真的。
    你看,我说得没错吧。
    他终于遇到了一个和他彼此相爱的人,给他阳光,给他温暖,给他希望与爱。
    他们会白头终老,这也是我的希望。

9
    “哥,你猜我看到了谁?”对面坐着的姑娘笑得有些促狭,张艺兴放下了手机,无奈地看向她:“你在国内哪有什么认识的人...”
    “你认识他啊。”
    张艺兴微微一愣。
    “你钱包里那张照片上的人,就在刚刚那家咖啡厅。”
    他的手僵在了半空中,唇角紧抿,让人看不出表情。
    良久,他才垂着眼开口:“你快点喝,别让小姨等我们太久。”
    女孩看他不想多说的样子,只好乖乖埋头喝起了咖啡。
    “哥,你说,你刚毕业就这么着急回国,是不是因为他?”
    许久无人应答。她抬头,发现对面的座位早已空无一人。

    孙红雷轻轻推开了咖啡厅厚重的玻璃门,踩上门前的积雪,寒风突然而至,冻得他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。
    他刚迈出一步,突然听见身后有人喘着气喊他。
    “红雷哥——”
    孙红雷的步子僵在了那里。
    怎么可能会是他?

    他摇摇头,想让自己清醒些,却被人从身后一把抱住。
   “哥哥....是你吗...”
    这声音太过熟悉,像是在心底响过千百次。
    他站在那,身后的人紧紧抱住他,让他失去了所有离开的机会和决心。
    命运终究还是让他们重逢,或许,连老天都不忍心看他们难过。
    “怎么办啊,过了这么多年,我还是只喜欢你。”张艺兴轻轻嗅着他身上熟悉的烟草味,积压了许久的委屈和思念刹那间喷涌而出,让他的声音隐隐变成了哭腔。
    “红雷哥,你别不要我了....”

    孙红雷突然低声笑了。
    淤积了数年的情绪,瞬间就烟消云散。
    爱情从不会向世俗偏见屈服,它只会让你从孤寂中得到救赎,从末路中发现希望。
    既然爱了这么久,那么两人一起担着未来的风雨,也没有什么不好。
    说白了就是自己顾虑太多,让他们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彼此的春夏秋冬。
    于是他笑道:“艺兴,你别哭。”
    “嗯。”张艺兴把脸埋在他颈窝里,不安分地蹭来蹭去,。
    “你太难哄,我不想惹你哭。”孙红雷笑意更甚,“所以,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    张艺兴停止了动作,孙红雷转过身,有些好笑地捧起他的脸,却发现他的眼眶微微泛起了红色。
    “我果然还是没有错过你啊。”

    他抬头吻上孙红雷的唇,阳光透过他们照在泛起光芒的积雪上,影子在夕阳下牵扯、融合,像是世间最美的剪影。
    就这样抛弃所有的杂念与顾虑,用自己所有的热忱和一颗充满爱恋的心,与最喜欢的人白头偕老。
    “幸甚至哉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像远航的船思念故乡的岸,我对你一生,都喜欢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51)

© 白风文复 | Powered by LOFTER